Anita Fu ( 蕭 ) 見證 < 九 >

當我重複不斷去讀約翰福音15:1-4的時候,領受到另一種不同的亮光。耶穌一開始就清楚地說明祂是真葡萄樹,天父是栽培的人。聖經裡有提到香柏樹,橄欖樹,無花果樹,番石榴樹…。為什麼耶穌要用真葡萄樹來表明自己?因為以賽亞和耶利米曾描繪指責以色列人敗壞成為野葡萄。耶穌有必要把真葡萄樹和葡萄樹分開;把完全人與不完全人分別。另外葡萄樹是結果子很多的樹。耶穌在這里給門徒揭示了真葡萄樹與栽培人之間的關係,就是祂與天父之間的關係。這種關係的實質主要表現出耶穌的謙卑和順服,給我們做了榜樣。葡萄樹不能自己栽種,必須有人來栽培。耶稣说:「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」枝子本身並不能結果子,必須連結在樹上,只有隨時接受葡萄樹的汁液,才能結出果子。

[ 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裏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你們多結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榮耀,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] 約翰福音 15:5-8。葡萄樹的枝子有一個奇怪的特質,就是一無所用,原因是太軟了。犹太的律法規定,每年在固定的時候,民眾必須攜帶柴火獻給聖殿作祭壇燃用。但是卻不接納葡萄樹枝,所以剪下來的葡萄枝只好在野地放火燒掉。果子是生命最明顯的證明,為了使枝子結果子更多,栽培的人就必須對其進行修理,把沒有用的多餘枝子剪掉。葡萄樹枝子如果不隱藏,不連與耶穌,就不是真葡萄樹上的枝子。基督徒要把自己隱藏在耶穌基督裡榮耀神。常在基督裡就像樹長成後,枝子自然地在樹幹上一樣。享受安息的人就是在主裡面的人。若要多結果子,就要用主的話和聖靈引導,把自己常常隱藏在主裡面。多結果子,天父就因此得榮耀。我們也就是耶穌的門徒了。 “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”表明了耶穌和門徒之間的關係。葡萄樹包括樹根,樹幹,樹枝,樹葉和花果。樹幹不能脫離樹根,枝子也不能離開樹幹,否則就會枯乾了。枝子之所以能開花結果,是靠從樹幹而來的汁液和生命。汁液可以代表聖靈,因此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非常密切。信仰生活也不例外,我們在生活中能夠與主合而為一,乃是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的原因。基督徒的行為之所以能夠發生改變,為主發光作鹽榮耀神,也是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,使我們重生,叫我們有了新生命。這種生命通過我們的外在行為,充分地表現出來,流露出豐盛生命的美好果實。所以聖經教導我們: “樹根是聖潔,樹枝也是聖潔”。”好樹不能結壞果子,壞樹不能結好果子”。”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”。好果子也代表一個人美好的性格。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」安息就是把自己連結與基督,因為離了耶穌我們就不能做什麼。只是那麼簡單的道理,人往往就是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。記得我還未決志信主的時候,聽一個姊妹的見證,當時她也是引用這段聖經:「…人若不常在我裏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 」雖然當時的我不能完全明白理解這段經文,卻是令我震驚不小,我真的不願意成為,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的枝子。就好像現在我不願意成為一個病人一樣。我的身體能夠完全恢復健康嗎? [親愛的 兄弟 啊,我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]約翰三書2節。這節經文我雖然為自己和別人禱告時使用過不少次,但是平時不覺得怎麼樣,當我現在失去健康的時候,再讀這段經時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。[ 耶穌聽見,就說:「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着。] 馬太福音 9:12 。健康的人在擁有健康的時候,很難想像病人在病痛中,渴望身體得到醫治那種迫切的需求。我不斷地默想背誦這段經文,[… 我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] 這段經文是老約翰對所有渴慕神話語的弟兄姊妹講的。耶穌說: [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] 馬太福音 5:6。我緊緊地抓住神的應許。”…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” 換句話說就是: 假若我們的靈魂不興盛,又怎樣得到前面那一句”…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” ?主啊,求你指教我,如何能夠讓我的靈魂得興盛?

[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潔淨了。我要潔淨你們,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,棄掉一切的偶像。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,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,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,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]以西結書36:25-27。如果只是按照進度讀聖經,卻常常會忽略了一些對我們生命成長很重要的經文。所以我在讀聖經時,特別會將觸摸到自己的心的經文,抄在小卡片上方便默想和背誦。這是我信主以來,一直使用這方法來加強對經文的了解。原因是從台灣來的一個80多歲的老姊妹,教導我們要背聖經金句,連那一卷書第幾章第幾節也要背讀。當時我覺得很難做到,便請教這位老姊妹,是如何可以使她連第幾章第幾節都記得的?她回答說:”只要你把經文與別人分享,你自然便會記得。而且我們不能只是領受卻不分享出去, 那就如同只進不出的死海了。”感謝神!使用不同的主內肢體來幫助我,使我能夠在他們的身上學習如何更多地認識神。

以西結是在主前597年隨著猶大王約雅斤一同被虜到巴比倫的。這段已經超過2000多年的經文,與我們何關?從這段經文中我們了解到,神不但要從外在復興以色列,而且還要從靈裡復興他們,神要將他們的石心除掉。這代表要除去他們罪性的軟弱,和抵擋神的力量。藉著神所賜的新心和新靈,聖靈的充滿和澆灌,帶來他們心思意念的改變;使他們能有一個受教的心。聖靈將賜給他們一顆柔軟更新的新心;代替原本剛硬頑固的石心;使他們能響應神的呼召和帶領。對照一下我們現在是否已經擁有一個謙卑受教的心?已經完全順服神的帶領?是否需要神用清水灑在我們身上潔淨我們?需要聖靈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?草必枯乾,花必凋殘,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。因為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祂的話語永不會過時,安定在天直到永遠!

[ 神的道是活潑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,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。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;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,都是赤露敞開的。]希伯來書 4:12-13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待續 )